電視廣告中常見到民間快遞公司以「不計代價,使命必達」為主題的趣味廣告。但您或許不知道,除了郵局和快遞公司外,戶政事務所也針對特定對象提供部分業務項目「到府服務」。

大安區戶政事務所主任表示,這項服務的目的是為了保障民眾的權益,針對必須由本人親自至戶政事務所申請,且無法委託他人代為辦理的項目,如結婚登 記、離婚登記、認領登記、終止收養登記、印鑑登記、補發國民身分證等,對65歲以上長者或身心障礙、行動不便,意識清楚且無法親自至戶政事務所辦理者提供 這項貼心的服務。透過戶政事務所派員至當事人家中確認本人身分及意願的方式,以避免冒領冒辦的情事發生,同時免除行動不便市民舟車往返的辛勞。

戶所最常受理的到府服務事項是國民身分證補發及印鑑登記兩個項目。至於應用到這項服務的市民,除了年邁的長者外,還有相當比例的當事人是社會中的弱勢族 群。以大安戶政事務所為例,今年1至4月受理的50件到府服務案件中,有三成以上的當事人是因重病在床或身心障礙的原因向戶所申請到府服務。

為了服務這些行動不便的市民們,大安戶政事務所的到府服務人員,可說是跑遍了整個臺北市區。無論晴雨都必須風雨無阻的依約定時間抵達當事人家中。在一般 人的觀念中,臺北市是全國首善之區,大安區更是豪宅與大專院校林立,但實際上臺北市仍有少部分的住宅位處偏遠的丘陵地形上。到府服務人員爬上山坡後,還須 自行攜帶防蚊液並突破流浪犬的包圍,想辦法前進至當事人住所。除了要面對地形與環境的障礙,有些個案甚至對戶所到府服務人員的人身安全或健康造成威脅。對 戶所的到府人員來說,到病房或精神疾病醫療院所探視當事人是家常便飯,而大安戶政的到府人員還曾遇過具攻擊性的精神病患突發性的攻擊行為,以及Sars期 間冒著生命危險到醫院負壓隔離病房確認當事人身分的情況,到府服務人員的辛勞可想而知。

但並非每次的到府服務都是驚險場面,在眾多的到府服務案件中,也不乏令人感動或溫馨的個案。大安戶政常協助獨居老人或災害受災戶辦理補發身分證的個案。經由各機關彼此的相互協助,這些獨居老人及受災戶都能儘速獲得安置或協助。

此外,安寧病房的癌末病患也曾是服務的對象,在生命即將抵達終點前,他們得以把該辦理及交託的事在生前順利完成,不帶遺憾的離開。雖然有些當事人已經虛弱到無法言語,但每當到府人員完成任務準備回戶政事務所前,他們看到的都是當事人完成心願的滿意微笑。

但最令人動容而且難忘的,卻是見證到生命堅韌的個案,這兩件到府服務案件服務的對象都是漸凍人。其中一件是一家親子兩代都是漸凍人的案例,唯一健康的家 人申請到府服務辦理自然人憑證。雖然罹患運動神經元病使他們身體逐漸僵硬而行動不便,但他們眼中透出的卻是堅毅而不放棄的眼神。另一件的服務對象則是漸凍 人作家,戶所人員抵達時,他與妻子正透過注音板,以眨眼的方式辛苦的寫作,對到府人員的詢問也都用力的以眨眼的方式回答是與不是,當戶所人員完成任務轉身 準備離開時,他透過妻子說:「老師有話對你說!」到府人員不禁一愣,老師說一句話不知要多久?沒想到他突然加快眨眼的速度,透過妻子說:「辛苦了,謝謝! 送你一本書。」在接到老師用生命的力量寫出這本書的當下,戶所人員一時之間不知如何反應,直到回過神才帶著紅著的眼眶和滿心的溫馨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