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母親,對於帶著幼童外出不論是洽辦公事,或是與好友相聚,總是希望孩子能配合、不吵、不鬧。


那天在服務完前一位市民的戶籍事項後,按下叫號器準備繼續服務下一位市民,見到一位帶著幼童的母親走向我受理的櫃檯,在確認申辦事項及檢核相關文件後,即開始受理作業,在受理過程中,小朋友原是乖乖坐在一旁,沒多久就按捺不住的扭動身體,母親在一旁盡力安撫,可是小朋友卻不領情,眼見小朋友的情緒就要控制不住時,我先停下在鍵盤上游移的雙手,拿起一枝筆及一張白紙,向小朋友說:「這裡有筆和紙,要不要畫畫?或是寫寫字?」小朋友開心的接過紙、筆,安靜的將心思放在紙上,母親在這時投以感激的眼光,我笑笑說,沒關係,我也是媽媽,我瞭解。在完成市民的申請案件,將文件交還給她時,看了一下小朋友的作品---哇!好棒哦,可不可以送給阿姨作紀念?小朋友開心的說:還沒畫好耶,回家還要畫。在相互道再見後目送母親和小朋友手牽著手開心的離開。


事後經由電訪同仁轉述,小朋友因為情緒障礙,只要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就會不安、害怕,對於我們及時提供一張紙、一枝筆的貼心服務,不僅及時轉移他的注意力也在短時間內安撫他不安的情緒,母親在電話中一直表示感謝之意。


身為一個基層公務員,每天面對不同個性及不同情緒的洽公民眾,長官一直提醒我們要秉持同理心的理念為民眾提供優質的服務,而身為一個母親,真的瞭解帶小朋友出門的辛苦,尤其還要安撫小朋友對於陌生環境不安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