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胞返國設籍記者會  

  每年由外國返國恢復戶籍及初設戶籍的民眾多達6、7萬人以上,但是面對國內國民年金、健保等相關法令的規定, 久居外國之民眾常常是一頭霧水,甚至因為不清楚規定而被相關單位追繳費用,造成不小的困擾,僑務委員會為了服務返國僑民,彙整了全民健康保險、國民年金保 險、兵役、所得稅扣繳等與僑民切身相關的資訊,製作成「僑胞返國設(復)籍貼心叮嚀手冊」,並率先與臺北市政府合作,在臺北市各區戶政事務所發送給辦理恢 復戶籍的民眾,讓民眾能在第一時間就能掌握相關的資訊。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表示,臺北市恢復戶籍的人數一直是各縣市之冠,以 102年為例,全國恢復戶籍人數為39,546人,臺北市即受理了13,137人,佔全國總人數的1/3,其中又以大安區的2,709人為全市最多。臺北 市民眾在戶政事務所辦理恢復戶籍時,也常會詢問健保等相關問題,因此,僑務委員會與本市洽談合作事宜時,民政局即積極提供相關資訊,而促成這次的合作方 案,並將攜手於103年6月5日在臺北市大安區戶政事務所共同舉辦發表記者會,邀請衛生福利部等相關部會共同與會,希望藉由這本貼心叮嚀手冊,能讓返國恢 復戶籍的民眾,瞭解切身相關的權利義務,讓僑胞感受到政府服務熱忱,提高政府的整體形象。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進一步表示,配合這次與僑務委員會合 作在臺北市各區戶政事務所發送貼心叮嚀手冊,臺北市政府將加碼贈送前500名在臺北市辦理恢復戶籍的民眾晶片悠遊卡1張,民眾儲值後即可使用,除了搭乘大 眾運輸工具,還可以用悠遊卡繳交戶政、區公所等150餘項申辦事項的規費,讓返國的民眾可帶著悠遊卡輕鬆悠遊臺北城,與市民共享本市提供的各項優質便捷的服務。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民政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