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戶所推出「門牌的故事─安居‧樂業篇」展覽  

  每日穿梭在臺北的大街小巷間,你是否曾留意身後那一面面默默守候指引的門牌?或是曾想過腳下踏遍的各條道路名稱的由來典故?臺北市大安區戶政事務所近日將在洽公大廳推出「門牌的故事-安居・樂業篇」展示區,帶您認識街路命名背後的深遠意義,了解門牌歷史、介紹戶政門牌業務內容和相關的趣味事物,並透過同仁手繪逗趣漫畫,體驗戶政人員在編釘門牌時經歷的冒險故事。配合本次展出,大安戶所特別設計一款實用文創小物-「安居樂業門牌紀念手提資料夾」,凡於展出期間遷入的區民皆有機會獲得本款限量資料夾,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道路命名多源於古今人物姓名、歷史事件、自然景觀、地標景點、思想訓示等,並且在取名前需要先丈量長寬,來決定它的姓氏─路、街、巷等。在臺北市大安區內的街路,大大小小加起來共有50條,除了多數人所熟悉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和充滿濃濃懷舊日式建築風的青康龍(青田街、永康街、龍泉街)之外,在鄰近六張犁與麟光捷運站附近,還有深具吉祥祝福涵義的「安居樂業」─「安居街」原屬於臥龍街其中一個延伸巷道,「樂業街」則是一條無名巷道,兩條巷道都在民國71年道路拓寬後,取「安居樂業」之意而改名。這兩條街是在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版美食街,短短幾百尺內,有各式餐飲小吃林立,一次滿足饕客的胃。

  大安戶所推出「門牌的故事-安居・樂業篇」展示,概念緣起於臺鐵追分成功、永保安康等吉祥車票組合,一張小小的車票能帶出深具祝福的意義,那麼家家戶戶都擁有的門牌,也同樣地蘊含許多故事。大安戶所主任艾蕾表示,本次展覽希望以實物展示及生動有趣的方式,讓民眾更深入認識大安區的街道特色,除介紹門牌歷史及戶政門牌業務內容外,並透過同仁手繪逗趣漫畫,體驗戶政人員張貼門牌時經歷的冒險故事,看承辦人如何化身為西遊記中的孫悟空,運用諸多工具法寶,克服重重難關,順利完成門牌編釘任務。活動期間並推出「安居樂業門牌紀念手提資料夾」,贈送給遷入大安區的民眾,傳遞祝福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