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市內各條道路命名由來嗎?市內有兩條街以「安居樂業」命名,大安區戶政事務所發現居民遷出、遷入次數較少,11月起推出「門牌的故事-安居‧樂業篇」展覽,介紹不為人知故事。

大安戶所表示,道路取名前,必須先丈量長寬來確定「姓名」。長300公尺以上道路,寬25公尺以上稱為大道、寬15公尺以上稱為路、寬8到15公尺稱為街、寬8公尺以下為巷弄。

至於民眾好奇的道路命名由來,多源於古今人物姓名、歷史事件、自然景觀、地標景點和思想訓示等,除耳熟能詳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還有街道以「安居樂業」命名。

大安戶所指出,大安區是市中心,但在和平東路三段底,鄰近捷運麟光站和六張犁站附近,有兩條街較靠近隧道,進入隧道後就是文山,算是市中心的平地邊陲。

其中一條街為臥龍街的延伸巷道,另一條則無名巷道,民國71年道路拓寬後,取了極具祝福意涵的名稱「安居樂業」,盼居民在此安穩生活。

這兩條街在短短幾百尺內,開設各式餐飲小吃店,多為當地居民經營,是在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版美食街」。戶所發現可能是居民工作穩定,極少異動搬家。

戶所指出,當地住宅較少都更,居民戶籍不太變動,遷入、遷出的次數少,代表居民大多留在當地,和街道名稱「安居樂業」命名目的頗為符合。

「門牌的故事-安居‧樂業篇」展覽,展期至11月底,以門牌等實物,搭配手繪漫畫,介紹門牌歷史及門牌業務相關的趣味故事,若民眾反映不錯,將延長展出。

大安戶所主任艾蕾表示,希望透過生動有趣方式,讓民眾更深入認識大安區街道特色。此次還推出限量「安居樂業門牌紀念手提資料夾」,展出期間遷入的區民,都有機會獲得。  

資料來源:2014-11-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