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仔店、彈珠檯、老客廳、八仙桌,童年最珍貴的回憶都出現在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自即日起至4月30日止,推出充滿濃濃復古風情的「玩味寶島」特展,以臺灣閩南農業社會下的日常生活場景為主題,邀請大家回到過去,重溫傳統生活方式。

日常生活懷舊物件 再現老時光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傳統閩南農業社會下的生活步調,「農業器具」展間蒐羅這些越來越罕見的老式農業器具,從翻土整地的手耙、而字耙,到稻作所使用的鋤頭、斗笠、牛軛等各式用具,還有用來清除糠、殼的木質風鼓車。
一家人在餐桌前共享溫馨時光,是許多人記憶中最懷念的風景,「二十四節氣餐桌」展間,幫助民眾瞭解節氣與食材之間的關聯性,搭配背景菜櫥、菜罩、竹籮,讓人想起古早味最單純的美味。

童年的居家生活教人最難忘,展場內「童玩不插電」展間則提供了經典彈珠檯、釣酒瓶、傳統毽子與陀螺等復古童玩。廟埕前與厝邊鄰居看戲玩耍、領了零用錢便往 柑仔店尋寶的時光不再,從古早攤販使用的老攤車、簡易方桌與椅條,老客廳的老電視機、老收音機、老式電話、膠皮沙發,還有巷口柑仔店的糖果零食、瓶罐飲 料、玩具小物,展出讓人熟悉的記憶文物。

物的故事 平凡中的吉光片羽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表示,本次展覽所借出的老物件,皆為日常生活中可見的物品,雖然平凡,卻是人味十足,承載著個人或家族甚至是一個聚落的記憶。
展間「天飼人,肥滋滋:節氣飲食」內擺設了一張木製八仙桌,是伴隨主人家走過一甲子歲月的的老傢俱。老八仙桌的主人現年已超過八十歲,他表示,八仙桌是家 族長輩自行挑選實心木材,委託師傅打造而成,現代社會已經很難再找到這樣專門訂製桌椅、經驗豐富的老師傅;再者,以前村落內居民往往互相熟識,雖然大家經 濟狀況普遍不佳,但遇到喜慶婚宴的場合,一定是全村出動,大家將自己家裡的桌椅搬出來協助主人家辦桌宴客,這二張八仙桌不知沾了多少戶人家的喜氣,堪稱是 他家的「福氣桌」。

本次展覽的老物件,為求還原歷史現場真實氛圍,皆以原件原物件展出,並經過考究後還原成時代氛圍濃厚的場景。

童玩體驗營 有玩有吃又有拿

「玩味寶島」展示日常生活老物件,帶領民眾重溫農村生活純樸味外,更於每月第一個周六下午推出半日體驗營,包含竹蜻蜓、竹燈籠、竹筷子槍等DIY項目,每場免費限額30名,現場報名即可獲得特展限定的古早味彈珠汽水一瓶,有玩有吃又有拿!

「玩味寶島-閩南常民生活展」網羅閩南日常生活各式老物件展品,展示內容含括:農業、飲食、家居、社交生活等領域,展覽自即日起至4月30日止,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歡迎各界踴躍參觀。

玩味寶島 特展系列活動資訊
一、半日體驗營
.日期:2/7(竹蜻蜓DIY)、3/7(竹燈籠DIY)、4/4(竹筷子槍DIY)
.時間:下午14:00~下午15:30
.備註:每場免費限額30名。於現場排隊發放號碼牌,遺失恕不補發。
二、「林安泰之美」定點導覽解說
.日期:即日起至4月30日止,每周六、日現場報名14:00場次之林安泰定點導覽。(2/21、2/22、4/5春節及清明節休館除外)
.備註:每場免費限額30名,參加活動即可獲得古早味彈珠汽水一瓶。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民政局

林安泰古厝漫步看展 「玩味寶島」回憶老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