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各區公所及戶政事務所長期以來推動各項便民措施,服務廣大市民,不僅深獲好評,在服務滿意度上更榮獲市府第一、二名。而今為了提供市民更貼心的服務,體現照護老弱婦孺的心意,北市民政局規劃自104年2月6日起12區公所及戶政事務所全面設置「博愛櫃檯」,未來不管是高齡長者、身障者、孕婦或帶著幼兒的洽公民眾,只要前往區公所申辦好便利櫃檯的32項服務,或前往戶所申辦各項戶籍登記及證明核發案件時,均會由現場值星人員及志工引導至專門服務的 「博愛櫃檯」,除可讓現場人員便於調度櫃檯人力,有效舒緩民眾等候時間外,更能讓適用博愛櫃檯的民眾,享受到更為完善且貼心的服務。

「博愛櫃檯」的概念起源自交通運輸工具中「博愛座」標示。在此之前各區公所及戶所雖然有設置愛心服務站,愛心櫃檯等類似服務,但均無統一規範及一致外觀,為使洽公民眾一眼即能辨識,爰採用「博愛櫃檯」作為統一之命名,並將博愛座的標誌引入,藉以創造一致的機關文化。而「博愛櫃檯」除了強化老花眼鏡、放大鏡、擴聽器、輪椅及放大的申請書表等服務設施外,座椅的設置是非滑動式的,兩側有扶手,以便利長者、行動不便及孕婦等使用,另外也加強服務動線引導,並放置相關的福利DM,讓所有符合這項服務的民眾,能夠很快的辦好事情,更能獲取相關的福利資訊。

另外,同步開辦的區公所櫃檯人員及志工語言服務,由會說相關語言之志工及櫃檯人員配戴語言服務徽章,提供民眾簡單的語言諮詢,營造機關體貼便民的氛圍。

民政局局長藍世聰表示:臺北市各區公所及戶政事務所每年民眾申辦案件合計高達約400萬件,大量的洽公案件使等待的民眾及受理的區戶政同仁都承擔很大的壓力,建立「博愛櫃檯」希望能有效的分流洽公人潮。區公所及戶政事務所位於提供市民服務的第一線,不斷檢討精進行政作業流程,提供更加便民的服務,向來是民政團隊的宗旨,臺北市身為我國首都,一線機關服務更應顧及各種背景的市民,設身處地的為其設想提供服務,帶給市民更加便捷的生活體驗。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民政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