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北市再開創戶政便民服務新措施!自105年3月4日起,凡設籍本市之市民,可以到臺北市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印鑑登記及請領印鑑證明,隨到隨辦,替市民省下許多寶貴的時間以及交通費用。

民眾申請印鑑證明,多用於辦理土地、房屋不動產過戶登記、法院拋棄繼承等,關係著民眾財產權益。以往要請領印鑑證明,民眾必須返回戶籍地戶政事務所辦理印鑑登記後,再請領印鑑證明。鑒於戶籍謄本及國民身分證已開放跨區申辦,臺北市政府配合現行內政部法令規定,著手進行建置數位印鑑比對系統,將市民印鑑印文掃描建檔,讓本市各個戶政事務所皆可以透過該比對系統調閱市民印鑑資料,提供市民可以跨區申請印鑑證明,即使尚未辦理印鑑登記,也可以選擇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印鑑登記後請領印鑑證明。

考量民眾的個人資訊及財產安全,臺北市數位印鑑比對系統也設計多重保障功能,除了透過系統自動驗證印鑑章真偽,並且將印鑑章印文、民眾簽名筆跡拍攝存檔,還拍攝印鑑章外觀以供日後查對,每次受理時徵得民眾同意後,拍攝申請人(含受託人)人貌建立影像,5大保障功能防止他人偽冒領。

臺北市104年將近24萬人申請印鑑登記及印鑑證明,未來開放本市跨區申辦,以案件數5成計算,一年可以替市民省下60,345小時往返時間(另外透過數位印鑑比對系統取代人工查詢,一年可省下16,150小時作業時間)。市民只要攜帶國民身分證及印鑑章(委託申請須附委託書),前往臺北市任一戶政事務所,就可以享受快速便捷又有保障的數位印鑑服務,跨區申請印鑑證明。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民政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