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政事務所於103年12月25日桃園縣改制直轄市前核發之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於改制後仍屬有效,改制後暫不全面換發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內容說明:
我們知道現實的負擔有些沉重
有時你也會擔心
但幸運的是有寶貝的陪伴
好孕從現在開始吧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知道市內各條道路命名由來嗎?市內有兩條街以「安居樂業」命名,大安區戶政事務所發現居民遷出、遷入次數較少,11月起推出「門牌的故事-安居‧樂業篇」展覽,介紹不為人知故事。

大安戶所表示,道路取名前,必須先丈量長寬來確定「姓名」。長300公尺以上道路,寬25公尺以上稱為大道、寬15公尺以上稱為路、寬8到15公尺稱為街、寬8公尺以下為巷弄。

至於民眾好奇的道路命名由來,多源於古今人物姓名、歷史事件、自然景觀、地標景點和思想訓示等,除耳熟能詳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還有街道以「安居樂業」命名。

大安戶所指出,大安區是市中心,但在和平東路三段底,鄰近捷運麟光站和六張犁站附近,有兩條街較靠近隧道,進入隧道後就是文山,算是市中心的平地邊陲。

其中一條街為臥龍街的延伸巷道,另一條則無名巷道,民國71年道路拓寬後,取了極具祝福意涵的名稱「安居樂業」,盼居民在此安穩生活。

這兩條街在短短幾百尺內,開設各式餐飲小吃店,多為當地居民經營,是在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版美食街」。戶所發現可能是居民工作穩定,極少異動搬家。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大安戶所推出「門牌的故事─安居‧樂業篇」展覽  

  每日穿梭在臺北的大街小巷間,你是否曾留意身後那一面面默默守候指引的門牌?或是曾想過腳下踏遍的各條道路名稱的由來典故?臺北市大安區戶政事務所近日將在洽公大廳推出「門牌的故事-安居・樂業篇」展示區,帶您認識街路命名背後的深遠意義,了解門牌歷史、介紹戶政門牌業務內容和相關的趣味事物,並透過同仁手繪逗趣漫畫,體驗戶政人員在編釘門牌時經歷的冒險故事。配合本次展出,大安戶所特別設計一款實用文創小物-「安居樂業門牌紀念手提資料夾」,凡於展出期間遷入的區民皆有機會獲得本款限量資料夾,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道路命名多源於古今人物姓名、歷史事件、自然景觀、地標景點、思想訓示等,並且在取名前需要先丈量長寬,來決定它的姓氏─路、街、巷等。在臺北市大安區內的街路,大大小小加起來共有50條,除了多數人所熟悉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和充滿濃濃懷舊日式建築風的青康龍(青田街、永康街、龍泉街)之外,在鄰近六張犁與麟光捷運站附近,還有深具吉祥祝福涵義的「安居樂業」─「安居街」原屬於臥龍街其中一個延伸巷道,「樂業街」則是一條無名巷道,兩條巷道都在民國71年道路拓寬後,取「安居樂業」之意而改名。這兩條街是在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版美食街,短短幾百尺內,有各式餐飲小吃林立,一次滿足饕客的胃。

  大安戶所推出「門牌的故事-安居・樂業篇」展示,概念緣起於臺鐵追分成功、永保安康等吉祥車票組合,一張小小的車票能帶出深具祝福的意義,那麼家家戶戶都擁有的門牌,也同樣地蘊含許多故事。大安戶所主任艾蕾表示,本次展覽希望以實物展示及生動有趣的方式,讓民眾更深入認識大安區的街道特色,除介紹門牌歷史及戶政門牌業務內容外,並透過同仁手繪逗趣漫畫,體驗戶政人員張貼門牌時經歷的冒險故事,看承辦人如何化身為西遊記中的孫悟空,運用諸多工具法寶,克服重重難關,順利完成門牌編釘任務。活動期間並推出「安居樂業門牌紀念手提資料夾」,贈送給遷入大安區的民眾,傳遞祝福之意。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3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選舉人資格查詢  

1、103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訂於11月29日舉行,選舉人名冊將於11月11日至11月13日在鄉(鎮、市、區)公所提供公告閱覽,內政部戶政司為便利民眾查詢,已建置「103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選舉人資格查詢系統」(網址:https://voter.moi.gov.tw),將於11月11日上午8時30分至11月13日下午5時30分開放各界查詢,您可以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出生年月日及驗證碼查詢選舉人資格。
2、如果您查詢的結果,發現有錯誤或遺漏,請務必於11月11日至11月13日期間內向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更正,以保障您的投票權益。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關內政部函「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製發相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第14條及第4條附件一,業經內政部於103年11月5日以台內戶字第1031200663號令修正發布,修正條文請至行政院公報資訊網(網址http://gazette.nat.gov.tw)下載。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北市各戶政事務所為辦理103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選舉人名冊編造作業順利進行,103年11月7日(星期五)、11月18日(星期二)及11月28日(星期五)暫停17時30分後之延時服務。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依據外交部103年10月16日外授領三字第1035144065號函及內政部103年10月24日台內戶字第1030607592號函辦理。
二、按現行戶政事務所辦理國人與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及外國籍人結婚及離婚登記時,均須於結婚、離婚記事加註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及外國籍人出生日期。為避免當事人持憑未載有出生日期之證明文件辦理結婚、離婚登記衍生困擾,如欲與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及外國籍人在國內辦理結婚、離婚登記,應提憑載有渠等出生年月日之結婚、離婚證明文件等辦理。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戶籍法第72條規定:「各級主管機關及戶政事務所應查記15歲以上人口之教育程度。」,請年滿15歲以上之市民於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建置「教育程度查詢及申請作業」,利用自然人憑證自行上網查詢及申請個人教育程度註記,亦可洽各戶政事務所臨櫃辦理,以提升教育程度統計資料準確度。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外說唱稅  
財政部臺北國稅局於103年11月9日13時30分假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兒童小舞臺(近建國南路與信義路交叉口)舉辦『老外說唱稅租稅宣導活動』,凡15歲以上母語為非華語之外籍人士即可組隊報名參加,最高價值20,000元獎額讓您帶回家,詳情請至活動網站(http://www.ntbt.gov.tw)查詢。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