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常聽長官說,要把戶政工作當成「良心事業」來做,有道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但在我的工作領域,卻是在收拾前人所遺留的「錯誤」,令多數戶政人員聞之喪膽的-戶籍更正登記業務。 


每一件戶籍更正登記案件都有一段故事,可能是戶政人員粗心大意而誤辦所致,可能是歷經抗戰期間的大時代悲劇所致,可能是光復後國民政府後接管日據時期戶口調查簿過程所造成戶籍資料不一致,也有可能是民眾心懷不軌或圖謀方便故意造成戶籍登記錯誤,而有更正必要,五花八門的錯誤原因,讓承辦人必須詳細閱讀民眾的所有戶籍資料,因此,每完成一件戶籍更正案件,也意味著閱讀完某人一生中所經歷的出生、認領、收養、終止收養、結婚、離婚、死亡等等的人生大事,在櫃檯另一端的民眾,則期待著承辦人員為他正名或平反錯誤已久的戶籍資料。 

 

「身在公門好修行」之類的話,相信大家都聽很多,但的確也只有身在公門,才真正有辦法去工作中實踐修行,所做的決定都有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民眾利益,因此,除了「好修行」,更要「好好修行」,要更加精進的求新、求知,才能不違這個良心事業。

 

臺北市大安區戶政事務所 洪旭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北市大安區戶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